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咨询与监督
标题: 市交易场门口两侧有人收取停车费1元是否合法合理 发布时间: 2018-01-29 17:19:21
留言内容: 市交易场门口两侧均有人收取停车费1元,该情况是够合法合理?休闲广场上画有白线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带,但是收取停车费的人说不能在上面停车,并且将交易场正门对面可以开上休闲广场的路口用停车的非机动车堵死。所以一般群众根本无法从中间处将车停在白线内。询问收费人员,是哪个单位允许收费,收费人员称他们是像有关部门缴费后,收取的停车费用归他们所有。交易场门前不是公共场所,为人民所有吗?为何买个东西停个几分钟都需要收费。
回复:  尊敬的网友,您好。关于“市交易场门口两侧有人收取停车费1元是否合法合理”问题,凭祥市物价局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市交易场门口两侧通道属于交易场附属设施,在建设红线图范围内,非市政通道。因部分群众存在乱停乱放行为,为维护市场秩序,统一管理,市场服务中心聘请了退休职工进行管理,划出停车位,方便群众停放摩托车、电车等,并对车辆进行保管,收取1元/次的费用,所得费用作为聘请人员的工资收入。
二、收费性质:区物价局《关于改变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方式的通知》(桂价综〔2003〕236号)“取消部分商品和收费审批事项,改为市场调节价格管理,由市场决定价格。将下列商品和服务价格由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管理:3.宾馆、商场、饭店、写字楼等非强制、非垄断的停车保管服务价格;”根据以上规定,市交易场门口两侧停车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
三、做好整改:《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二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购、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价格行为,均适用本规定”。根据规定,市场服务中心在收取停车费用的同时,应做好明码标价。截至目前,该单位没有在收费场所做好收费公示。我局已电话告知该单位立即整改,要求在收费场所明显处做好收费公示,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