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风采
勤勉廉洁 永葆本色——记凭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美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2006年7月,李美娟大学毕业后,参加自治区选调生选派到凭祥市乡镇基层政府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工作者,李美娟坚持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取得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崇左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凭祥市两篇文章、六项任务先进个人”、“凭祥市五一巾帼标兵”,“凭祥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一、勇于担当,勤恳实干
     在工作的十多年里,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这些年里,李美娟同志始终一往情深专注于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以百倍的热情勤恳埋头实干创佳绩。
     近两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号召下,扶贫工作在基层如火如荼的开展,李美娟同志作为镇里扶贫工作的分管副镇长,她勇于挑起重担,扛起责任。虽然扶贫工作任务繁重、扶贫文件繁多,扶贫会议慵长,重重复复的统计数据、表格修改,铺天盖地的加班节奏,容易让人产生疲惫、倦怠、厌烦的心理,但李美娟同志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感,主动适应和调整好自己的工作心态和工作状态,以乐观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来对待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如此,她还身体力行,主动关心、细致耐心地开导身边的同事朋友戒骄戒躁、端正好工作心态和工作态度,鼓励并带领大家一起投身扶贫事业,常常主动带头带领下属加班加点到深夜,一心扑在扶贫事业,忘我工作。
     二、创新方式,做出亮点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贫困户的需求,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她坚持深入村屯和贫困群众当中,认真开展走访、调研,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增强了与贫困户的感情联系,建立起了与贫困户的真切感情,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把贫困户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2016年,她率先提出通过“脱贫微心愿”的方式,创新工作模式,开展“脱贫微心愿,我来帮你圆”活动,通过微信平台建立贫困户“微心愿”发布平台,并积极组织联系社会公益团体、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600多人深入基层一线认领脱贫“微心愿”,为民服务办实事,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经过努力,争取到了凭祥市红木文化商会、凭祥市龟鳖协会和凭祥市人民法院等企业、单位、协会的大力支持,承担了贫困户的“饲养鸡苗”和“学生书包”两项心愿的兑现,为贫困户发放乌骨鸡苗2280只,儿童书包58个,普通鸡苗840只,247户农户实现了他们的脱贫“微心愿”。有力助推了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拓宽了贫困户脱贫渠道,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的开展。
有时为了帮助贫困户办理一件小事,李美娟甚至不顾整整一天的艰辛与劳累,加班加点,对待贫困群众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般,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与赞赏。在了解到贫困户卢玄作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家里只能依靠妻子一人维持生计后。李美娟同志鼓励其妻子在家发展养猪,了解到其家庭困难,缺乏前期投入资金后,她积极为该户跑动,争取到了4000元的“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卢玄作的妻子感叹道:“李美娟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为我着想,帮我解决困难,家里猪生病了,她帮我联系兽医;家里猪卖不动了,她帮我联系老板来收购,有什么困难她都帮助我解决。”
     此外,作为镇里扶贫工作的分管副镇长,李美娟同志还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镇里的扶贫工作: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做好台账管理。成立镇级扶贫网格指导员(督导员)工作队,将622户贫困户行分解成25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落实责任,25名网格员深入贫困户家实地查看帮扶人帮扶落实情况,全面核查《帮扶手册》、《帮扶联系卡》填写,督促帮扶人及时更正和完善扶贫信息,确保贫困户基础数据精准,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有效的提高了工作质量。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推进精准帮扶。组织人力开展残疾人、孤儿、精神病人、在校学生等弱势贫困群体排查。解决了全镇农村4名事实孤儿,10名孤儿享受了孤儿待遇;91人精神病患者中44人已列入贫困户,51人已进行精神鉴定和办理残疾证。116人重度残疾贫困人员享受重补待遇,121人残疾贫困人员享受了困难补助,56名学生享受了雨露计划。
     三是合力集中攻坚,产业扶持增收。2017年,共为60户贫困户申请到农商行小额贷款五万元加入到金海岸边贸公司参与边贸互市。积极向市扶贫办争取到产业扶持资金84.35万元入股合作社扶持我镇龟鳖养殖和香桔种植产业发展,共有241户贫困户获得3500元产业扶持资金,每年获得280元分红。积极谋划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勤勉廉洁,永葆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李美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始终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等有关要求和规定,以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
     一是严于律己正脊梁。李美娟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筑牢反腐防线,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防微杜渐。能正确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能自觉地遵守党纪国法,做到“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尊重同事,团结同事,热心奉献,永葆党员作风。平日里下村走访时,为了及时到达,李美娟都是“私车公用”,远路、山路、险路也毫不介意;遇到用餐时,李美娟经常自掏腰包,毫不占公。贫困户常常连拖带挽留李美娟在家吃午饭。虽只是家常便饭,但李美娟谨记党员干部的言行规范,婉言谢绝了。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筑起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树立了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是坚持操守树家风。她作为全市唯一分管扶贫的女同志,再繁忙她也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严于律己的同时,李美娟也注重良好家风的营造,在生活上严格要求家人,立家规、树家风,真正肩负起从严管家、从严治家的责任。作为一个母亲,她常常有愧家庭,五岁女儿经常跟她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与妈妈加班到深夜。但只要是为群众服务,她就在所不辞,勇往直前。
     李美娟正是如此十几年如一日,防微杜渐、勤勉务实,迎难而上,时时事事坚持廉洁自律的行为和形象,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家人、同事和影响群众,是一名基层的勤廉好榜样。

图为李美娟利用晚上时间到贫困户家共商脱贫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