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1-19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7日至18日在南宁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45人,列席355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房灵敏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服务保障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开创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2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跃上新台阶。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战略指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要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坚决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监督执纪问责新成效提升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以践行“三个务必”的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在八桂大地落实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任务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强化精准监督,推动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用好问责利器,做到精准规范、实事求是。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增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合力。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第三,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擦亮用好政治巡视巡察利剑。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科学谋划巡视全覆盖进度,持续强化对“一把手”的巡视巡察监督。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巡视监督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增强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研究制定巡视整改评估办法,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风腐同治工作机制,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处置,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虚假应付、机械执行、随意决策、推诿扯皮,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浓厚氛围。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强化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强化党规党纪执行力,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严明组织纪律,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健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机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第六,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不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科技、土地利用、工业园区、平台公司、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进一步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准确把握由集中推进阶段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的特点,健全责任体系、推进机制、评价标准,打造一批清廉单元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全域,在全区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化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区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推进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区直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覆盖。规范派驻机构监察权运用。推动完善“四项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八,锻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深化全员培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现场(陆铭/摄)


 

编辑:阙铭